2017年,我市出台了全国第一部关于非机动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为我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为全面加强和促进我市“五类车”综合治理工作,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大型政论性电视公开论坛——《羊城论坛》第226期“‘五类车’整治大家谈”,将针对“五类车”整治相关问题进行讨论。请您围绕讨论提纲,将意见或建议通过网络留言反馈给我们。

一、讨论提纲

 (一)您知道“五类车”和它的危害吗?您对广州这两年“五类车”的管治成效有什么评价?有哪些显著的改变?

 (二)《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明确非机动车和摩托车实行“四限一禁”,您认为执行的效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原因是什么?

 (三)您认为外卖、快递、共享单车等新业态行业车辆管理方面有哪些管理上的难点和不足?问题的根源是什么?您认为参与营运和管理的各方该怎样规范、协调和配合?

 (四)如何更好地解决广州“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二、网络留言时间

2020年4月13日至4月23日

网友留言

  • 昵称:肥仔哥哥

    快递、外卖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的必需品!而电动三轮车、摩托车是快递行业最可靠最便捷的生产工具,“五类车”问题关键不仅仅是车,更关键的是驾驶员。目前邮政就在往这方面努力,每一个快递员必须持证上路,每一辆邮车必须上牌,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

  • 昵称:北区伟

    建议:快递电动车能合法化。

  • 昵称:快递小工

    快递送餐行业,时效罚款,罚款多,收入少,首先得联合相关部门严查各家快递外卖公司!个人车一律严查整顿,行业车统一考试带牌上路!五类车整治属于城市建设必须整顿问题,快递送餐属于保民生问题!相关部门必须权衡!

  • 昵称:猫

    1、规范管理使用人员,应该上牌、持证、遵守交通规则;

    2、规范管理执法人员,按规定执法,按制度执法;

    3、规范管理制度法规,制定合法合理、符合社会现实条件、能具体执行的法规制度。

  • 昵称:东门飘雪

    希望大力抓紧电动车闯红灯这个违章情况,还有逆行的电动车,非常多,对正常行驶的车辆造成了很大的干扰。希望有关部门加以重视。

  • 昵称:网友

    规范车辆管理迫在眉睫,往后这种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 昵称:快乐怡宝

    统一标配,统一管理

  • 昵称:路人乙邓先生

    电动车上牌,像摩托车一样管理。可以参考其他可以上牌的省份。堵不如疏

  • 昵称:网友

    快递车、外卖车的需求只会增长的情况下,政府相关部门是否考虑特殊行业的车辆规范建设从源头抓起?不让五类车出厂,买车得有证,规范路面要求,好过天天出去捉快递员,外卖小哥的车吧!

  • 昵称:刘哥哥

    快递外卖有需求,整治电动车违法十几年了,有达到预期效果吗?是否能制定电动车统一规范,从电动车售卖开始抓起,不符合规范就不能卖,给所有电动车上牌,像小车一样规范管理车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