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市出台了全国第一部关于非机动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为我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为全面加强和促进我市“五类车”综合治理工作,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大型政论性电视公开论坛——《羊城论坛》第226期“‘五类车’整治大家谈”,将针对“五类车”整治相关问题进行讨论。请您围绕讨论提纲,将意见或建议通过网络留言反馈给我们。

一、讨论提纲

 (一)您知道“五类车”和它的危害吗?您对广州这两年“五类车”的管治成效有什么评价?有哪些显著的改变?

 (二)《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明确非机动车和摩托车实行“四限一禁”,您认为执行的效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原因是什么?

 (三)您认为外卖、快递、共享单车等新业态行业车辆管理方面有哪些管理上的难点和不足?问题的根源是什么?您认为参与营运和管理的各方该怎样规范、协调和配合?

 (四)如何更好地解决广州“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二、网络留言时间

2020年4月13日至4月23日

网友留言

  • 昵称:风

    为一个经常网购的普通市民,认为快递已经成为市民的不可或缺的民生服务,尤其在本次疫情期间体现更为突出,如果与拉人的残疾人车或电单车一起实行一刀切,我认为很不合理。我家楼下长期有电动车收费载人,不见得有所管理。但没有了快递的末端及时配送,我想象不到百姓民生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 昵称:广州市民

    由于疫情影响,感觉现在街上快递车、外卖车更多了,很多车都在机动车道上,有些车到处加塞、乱串,安全隐患很大。虽然他们在方便民生、促进生活便利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能否规范管理,建设专门的非机动车道?交通部门能否明确要求五类车不能上机动车道啊?

  • 昵称:网友

    为了赶时间很多外卖小哥横冲直撞,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加强对快递、送餐等新业态的管理,建立车辆和人员数据库及GPS定位设备,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实时对接,及时掌握交通违法情况。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求骑手身着印制编号的安全背心上路行驶,通过电子监控抓拍骑手交通违法行为,每周通报企业。要求企业安排骑手前往违法处理窗口接受处罚和教育等等,减少道路交通安全违法乱象。

  • 昵称:网友

    广州市需大力优化公共交通网络以解决广州“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一方面优化地铁站点周边公交线路、站点设置以及线路服务时间。另一方面支持和鼓励企业依法依规、积极探索开行小型化便民车(公交)订制(预约)试点,在地铁站等区域开行中小巴车型线路、如约巴士订制线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