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下大力气抓好市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稳步推进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市连续两年获评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珠三角片区第一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达到331.5亿元,创我市近十八年来最高增速;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种植业、渔业和畜牧业生产总体呈现“两稳一增”态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初见成效;累计获批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位列珠三角地区第一;一批最美乡村、农业公园成为市民身边的“世外桃源”。为进一步加快我市都市农业发展,丰富市民群众“菜篮子”,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大型政论电视公开论坛——《羊城论坛》第234期“都市农业和菜篮子供应大家谈”,将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请您围绕讨论提纲,将意见或建议通过网络留言反馈给我们。

一、讨论提纲

(一)您知道都市农业包括哪些方面吗?您对我市都市农业发展印象如何?

(二)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您认为我市都市农业应如何发展?

(三)“菜篮子”的质量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您认为如何更好地完善“菜篮子”质量安全体系?

(四)您对实现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丰富菜篮子产品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二、网络留言时间

2020年11月18日至11月26日

网友留言

{{ recordInfo.name }}
  • 昵称:大洋网友

    盯紧禁用药物。加强高毒农药管理,农业农村部将对现存的高毒农药品种严格落实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严查农药隐性添加其他成分。重点解决“菜篮子”产品特别是鲜叶菜农药残留超标、禽蛋产蛋期禁用药物检出和牛羊肉“瘦肉精”等突出问题,避免因追求速度和产量而盲目用药,防止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 昵称:大洋网友

    政府应该加大力度投入,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都市农业。重视生态环境、文化及经济性等。

  • 昵称:大洋网友

    因地制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积极的城市生活的一切优点和乡村美丽结合。

  • 昵称:大洋网友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应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引导乡村主动融入湾区发展。开展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并通过党建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模式,做出了有效的探索机制。

  • 昵称:大洋网友

    我认为城市人口、土地利用和产业需要协调发展。既要保证城市快速发展的步伐,也要保证大家“吃饱喝好”,所以都市农业必不可少。我觉得我市在都市农业板块还可以再多加优化,尽可能在最大化保护土地的程度,也不影响城市发展地去发展都市农业。

  • 昵称:大洋网友

    我市都市农业尚未形成特色。有关部门应该多加引起重视,在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尽可能保证土地不要过度开发。

  • 昵称:大洋网友

    科学规划,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合理布局,让都市农业和“菜篮子”工程紧密结合。

  • 昵称:大洋网友

    出台相关政策,让“菜篮子”项目落实启动。监管要得力,成立相关监管小组,统筹推进“菜篮子”质量安全体系的完善。成立专项基金,保障项目进展。让财政部门拨款专项资金用于建立健全全市农产品市场质量安全检测体系。

  • 昵称:大洋网友

    我觉得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要深度融入大湾区。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都市农业的基础设施得以完善。

  • 昵称:大洋网友

    我觉得广州要维护好自然山水格局和生态底线,明确好城市发展的底线和极限。保证生态和农业的空间不低于全市区域的2/3,城镇建设空间不高于市域面积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