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广州

花都

13楼楼顶,坐在屋檐的轻生男子已神情恍惚,随时可能掉下楼。千钧一发之际,民警黄利忠果断出手,救下一条生命。1月29日15时许,花都区狮岭镇龙头皮革城的楼顶上,一名男子因感情问题试图轻生,民警长时间劝导无效,趁男子体力不支,民警黄利忠爬上楼顶飞身将该男子死死抱住,成功救人。

增城

1月26日晚,增城区下围村大礼堂人头涌涌、喜气洋洋。这是该村一年一度的新春老人宴现场。当晚,在当地企业的赞助下,下围村席开60围,邀请全村460多名60周岁以上长者共赴晚宴,共贺新春佳节。为弘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理念,自2014年以来,下围村已连续5年发动当地慈善企业共同参与,为村里60周岁以上长者举办新春晚宴,这已经成为下围村一项传统。

海珠

1月23日19时50分许,广州190路公交车上出现感人的一幕:一名年约四十岁的女乘客突发急病,司机王志国果断将公交车变身救护车,车到医院门口后背起女乘客直奔医院急诊室,为女乘客急救赢得了时间。王师傅的善举令车上乘客感动,一位乘客忍不住发微博“隔空”点赞。

番禺

1月14日上午,在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丹上新村一间出租屋内,一名孕妇反锁房门打开液化石油气罐开关欲轻生,所幸获得线索的出租屋管理员和治安员及时赶到现场,七八人用钢管破窗透气,轮番上阵将铁门踹开,该孕妇被及时送往医院治疗。目前,经治疗该孕妇状态稳定,已由家人陪同返回老家休养。这是发生在基层出租屋管理员身边的暖心一幕。番禺区来穗局表示,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番禺区共有1129名出租屋管理员,他们扎根一线,为番禺区157.9万名在册来穗人员、95.04万套在册出租屋提供贴心服务,在危急时刻,更是伸出援手帮助来穗人员解困救急。

越秀

1月21日是春运第一天。当日上午11时26分,团市委、广铁集团、广州日报社、同程艺龙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花城有爱·冬日暖阳”爱心专列车从广州开往贵阳北的D2887次动车准点发车, 600多名来粤建设者、就读学生兴高采烈地踏上了回家过年的返乡路。据了解,2019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推出“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公益活动,仅2018年就有2万多人参加、超5000人进报名,每年安全运送600余名建设城市的幸运儿免费返乡。截至目前,“同程爱心专列”已经惠及了1800多名来穗务工人员。今年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日报社、同程艺龙等多个单位共同开启一场大型的春运公益活动,其中“同程返乡号”往贵阳北的列车有613张票,往湖南邵阳的有556张票。

增城

“红红火火送福气,高高兴兴过猪年”“千金难买送来福”……1月19日,王永义、刘文楚等多名社会热心人士在增城区荔城街相江路雨花斋互助餐厅开展“迎春送福,爱在荔乡”送春联活动,为街坊书写“福”字,送福气。雨花斋于2016年大年初一开业,是增城区唯一一家全年无休为街坊免费提供素食午餐的互助餐厅,每日受惠街坊少至300人,多至500人。这次是雨花斋第二次携手社会热心人士为街坊送“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