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产业?
       黄六生想起了家乡的养殖大户,也是他的朋友。于是他便动身回到了位于上杭的老家,请教朋友,朋友告诉他,一般“新田”(之前没有养殖任何禽类的田地)养殖的禽类不易生病,养殖3年后要停止两三个月对田地进行集中杀毒,这样下来禽类就不易感染大规模的传染性疾病。
       同时,黄六生得知彭洞村中有一兽医,精通禽类养殖,便聘请他解决村民养殖过程碰到的技术问题。
       第一年推行红脸鸭养殖时,贫困户仍持半信半疑的态度,真正购买鸭苗的人少。“我2016年只买了几十只鸭苗,想着说试试看。”贫困户彭运标因病致贫,养殖红脸鸭后尝到了甜头,逐年递增养殖量。“我去年养了2000多只鸭子和几十头猪,加上妻子在畲江工业园的工资,去年我们一家的收入有30多万元。”
       2017年起,恰好碰上鸭子价格飞涨,让村中的养殖户们富裕了起来。“在彭洞村,2019年因养殖鸭子年收入过30万元的还有许多人。”黄六生说,如今村中共有红脸鸭养殖户45户,2019年养殖约30万只,其中贫困户有25户,每年约养殖2.5万只。因大量养殖鸭子,彭洞村也被外人称呼为“彭洞鸭村”。
      养殖红脸鸭较快获得收益,但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如何让贫困户得到长期收益?黄六生请教了身边发展农业的朋友,他们向他推荐了上杭县正在全面推行的蜜雪梨种植。
      为此他专门带领村干部和贫困户到上杭县参观学习蜜雪梨种植,并土壤采样拿到农业局化验,了解是否适合种植蜜雪梨,结果是彭洞村的土壤松软十分适合果树种植。他便多次请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到彭洞村指导蜜雪梨树苗种植。

目前彭洞村种植蜜雪梨树苗1万株,其中贫困户43户种植4000株。“第一批是2017年种下的,去年已开始少量挂果,味道非常好,水分多而甜度高,农户们都很有信心。”黄六生说,他们专门在彭洞村山坡上开辟了蜜雪梨基地,目前种植1000多株。“我们想扩大种植面积,这样花开时,大片白色的梨花海可以作为景点对外开放,挂果时可以开放挂果时可以开放采摘等旅游项目。”

通过四年就业、产业、无劳力政策帮扶等措施,彭洞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3580元增长到,14474元,增长率为404%。

延长链条推动长效扶贫
       如今,走在彭洞村,村道上的太阳能灯让夜晚亮堂堂,村子里的小公园有许多村民健身游玩,村中通网络了,村容村貌大变样。池塘里、天地中、山坡脚下四处可见红脸鸭“笨拙”走动的身影,村民们因口袋渐丰而脸上常挂笑容。
    “通过这些年相关部门、扶贫干部、村干部和贫困户自身的努力,彭洞村脱贫攻坚工作有了可见的成效,我也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2019年,扶贫第一书记期满可轮换,但黄六生申请留下来。“2020年就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不想在这关键时刻离开岗位。”
       今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彭洞村有村民和返乡人员约1500人,由于市场紧缺口罩等防护物资,村民十分担心和焦虑,急需口罩支援。黄六生紧急向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求助,该公司在防护物质也十分缺乏的情况下,运送了1500多个口罩到彭洞村。“这就是黄部,他对待岗位尽职尽责,永远为贫困户、为村民着想,而且工作走在前,我们真的很感谢他。”曾伟红说。
       今年4月,黄六生的妻子被检查出三阴性乳腺癌,做完手术后情绪很差,他让27岁的女儿辞去了年薪25万的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妈妈。“妻子对我抱怨,但没办法,至少要做好这最后一年的工作。”他说,等今年的任务完成了,他就申请调回去,陪在家人身边。
      扶贫是一项长期任务,为了不让村中贫困户返贫,打造长期有效的扶贫产业,黄六生想到了延长村中红脸鸭养殖的产业链条。“我们专门成立了彭洞村红脸鸭专业合作社,除了给村民培育鸭子苗,也计划打造出‘生鲜鸭’的品牌,目前已经选好了建厂地址,购买了相关设备。”
      村子里的娱乐活动少,黄六生会利用工作之余学习英语和书法,就在驻村这4年间,他已经学成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活到老学到老,这跟我当初愿意驻村扶贫的想法是一致的,就是要不断填充自己,拓宽视野,丰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