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广州

增城

10月11日,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增城分局,到派潭镇七境村开展红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和义工一起探访当地老党员,聆听红色历史故事。活动中,萤火虫公益总干事冯绮霞向大家介绍了萤火虫公益在七境村开展的“红种子计划”项目。“红种子计划”是一个充分挖掘并匹配城市与乡村资源,搭建城市与乡村群体交流平台,实现城乡困难群体互相帮扶的项目。该项目以助人自助为理念,以萤火虫慈善农园和“幸福小屋”留守儿童教育基地为载体,构建“社工+义工”服务模式,帮助派潭镇七境村留守农民、留守儿童和留守长者等困难群体。随后,七境村巢屋社社长巢金水为大家讲述了发生在七境村的红色历史故事。此外,正值重阳节到来之际,义工还入户探访了当地长者,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的问候,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番禺

10月5日凌晨0时15分左右,番禺区沙湾镇历奇山庄附近一山头发生火灾,经消防官兵全力扑救,明火于当日凌晨3时25分完全扑灭,无人员伤亡。在扑救山火过程中,沙湾镇专职消防队队员李志江不慎受伤,致右手食指粉碎性骨折,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入职消防队8年以来,李志江先后参与各类灭火抢险救援无数,每次都冲锋在前。面对这次意外受伤,李志江显得很坚韧,“既然干消防这一行,就不怕流血。”

海珠

几个月前,在南洲花园附近的546公交车总站,出现了一位流浪阿婆,她满头银发,身形佝偻,将车站的一条长木椅当成她栖身的家。她戒备心强,只告诉大家,她叫“林文”,以及一些零零散散、无从考究的个人信息。瑞宝街道南洲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春柳发现了流浪阿婆一事后,非常关心,及时上报瑞宝街道民政科。此事引起街道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他们多次开会商讨阿婆的安置问题,组织街道民政科、居委会、家综等多个部门的积极跟进。经过部门工作人员每天不停嘘寒问暖、耐心劝说,这位80多岁的流浪阿婆终于被打动,表示愿意被送往救助站。工作人员帮其办理了入站手续,还请护工带婆婆到医院检查身体。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林阿婆先在此安置,若找不到她的家人,政府将会负责林婆婆的安置问题。

增城

台风“山竹”带来了狂风暴雨,也摧毁了不少厂房。9月17日,中交一公局桥隧公司花莞高速SG14标志愿者主动作为,协助增城区仙村镇仙联东丫村一受损企业清理现场,谱写了一曲台风后的互助赞歌。 东丫村膨化厂房结构为铁皮材质,属临时建筑物,受此次台风影响,厂房损毁倒塌。中交一公局桥隧公司花莞高速SG14标在台风预警信号解除后,组织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对施工场地、周边民众的受灾情况逐一排查,形成记录,并于9月17日组建“志愿者帮扶团”到膨化厂区帮助企业开展灾后清理工作。志愿者们拿着铁锹、扫把等工具,与企业职工一起齐心协力清理破损杂物、倒塌钢板。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受损厂房现场清理完毕。

增城

为了帮助单亲家庭重拾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9月7日下午,增城区妇联联合增城区女企业家交流协会共同举办“手拉手、共奋斗”单亲特困母亲公益活动,向50名单亲特困母亲发放慰问金共25000元,并送上中秋的祝福。

黄埔

台风“山竹”带来狂风呼啸,人们守望相助在行动。9月16日晚,黄埔区南岗街派出所接到一个求救电话。电话那头,一位急切的市民说自己的父母还没从家里撤出来,父亲93岁、母亲91岁,他们居住在珠江边上一个独栋小楼,情况非常危急。傍晚接到报警电话之后,南岗街道和南岗派出所迅速组织人力进行救援。此时正是“山竹”肆虐最甚的时候,救援队伍乘皮划艇打起手电筒继续搜救,在水中搜索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发现了秦伯一家居住的2层小楼。秦伯二老发现珠江涨水的时候,到二楼小阁楼上避水,小阁楼只有一个小窗口能够供人进出。南岗街道立刻调集人手,从各个抢险点抽调人手并动员消防中队派出了3名官兵优先救援老人。原先不愿意撤离的两位老人见众人纷纷出动,终于被说动了。然而这个时候最难的是如何把老人家安全地运送出来。窗口狭小不说,秦伯还有腰疼病,不能剧烈运动。此外救援组乘坐的皮划艇还在大风中不停晃动,需要努力保持稳定。最终救援组排成一条人梯,花费半个小时用头顶着老人从窗口里慢慢挪出来。当把老人安全地送到红十字会医院进行检查时,已经是次日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