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大洋网首页 >

中秋节 拜月娘 烧禾楼 舞火龙 记者探访“广味”中秋民俗 村落文化滋养独特中秋村俗

自古以来,中秋“广味”一直浓郁。中秋节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民间早已有祭月、拜月、赏月的习惯,宋代中秋赏月最为兴盛。从南汉时期登上花塔、燃灯悬烛,到20世纪50年代水上疍民在沙面高唱咸水歌,还有文化公园赏花灯习俗绵延六十余载,无论习俗如何变迁,人们的团圆之心却始终未变。广州独特的村落文化也滋养了丰富的中秋村俗,如花都炭步的“烧禾楼”,白云村落的舞火龙等。中秋到来之际,记者深入白云、荔湾、花都等地,找寻散落各地的中秋民俗。
2017-09-27 18:35

记者翻阅《广州日报》创刊以来中秋之夜的报道,微观广州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发展变迁

1952年12月,《广州日报》创刊,自此对市民生活有了细微的体察,对城市变化有了系统的记录。2017年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重新翻阅这么多年来每逢中秋所做的报道,在黑白的图片里寻找当时明月当时人家,在文字里回想半个多世纪以来市民生活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是颇有乐趣。
2017-09-27 18:31

广州女性红棉睿丽创业发展计划项目介绍

通过举办创业大赛挖掘和推选具有发展潜力的女性创业项目,为其提供展示创业方案、创业产品和创业故事的舞台,协助链接各方创投资源,助推优秀项目成长。4、创业集市服务。目前,已为珠江钢管、石牛教育等企业提供直投资金和单一配置基金6250万元。
2017-09-26 17:45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妙不可言文创作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赴沪“展”风采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作为广州唯一的博物馆参展商,与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共同参展,将两个单位共同举办的“妙不可言文创作品设计大赛”部分优秀的作品带到上海,向同行们展示与交流。
2017-09-25 16:23

荔枝湾畔,西关屋前 2017年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荔湾区选拔赛9月23日顺利举行

近年来,在醒狮申遗后,区文化部门更多地为开展群众性醒狮活动提供展示平台。荔湾区组织申报的荔湾醒狮在2014年就被评为广州市市级非遗项目,区内醒狮代表队曾多次在省市各大醒狮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如华林醒狮队曾在2015中国(狮岭)盘古王民俗文化节的醒狮比赛中获得亚军。此次选拔赛是荔湾区文广新局为选拔优秀青少年狮队参加广州市青少年醒狮大赛而专门组织的全区性青少年醒狮比赛,也是荔湾区近20年来首次青少年醒狮大赛。
2017-09-25 16:23

1893年,中国第一家罐头厂在广州建立——一道鲮鱼 唇齿留香

很多人谈及豆豉鲮鱼罐头,都会引用某著名美食家的那句话:天寒地冻,当肚子饿时,来一大碗热腾腾的白饭,夹一块豆豉鲮鱼吃,绝对没有比这更美妙、更令人满足的餸菜。
2017-09-25 16:23

《葛稚川移居图》将回归故宫

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文物、“元四家”之一的王蒙《葛稚川移居图》将在展出40天之后,于10月9日回归故宫。广东省博物馆提醒:剩下最后两周,想去一睹真容的观众千万不要错过。主办方今天举办《葛稚川移居图中的文化符号》专题讲座,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朱万章主讲,梳理历代画家对这一主题的描绘,解读其中蕴含的文化符号。
2017-09-25 16:23

第8届广府文化周在广州文化公园开幕 免费对公众开放

9月22日上午,广州文化公园中心舞台上三对狮子在欢乐的锣鼓声中昂首纵身,以各种招式展现南派武功阳刚之气,拉开以“同声同气省港澳”为主题的第8届广府文化周大幕。
2017-09-25 16:23

“广州智博会”今日开幕

“广州智博会”今日开幕
此外,为了释放“一带一路”新潜力,引领智能品牌大发展,展会现场还同步举办“2017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论坛”。“国际智能工厂”引发热议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推动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作为2015年广州市重点引进培育的十大展会之一、2017年广州市重点项目之一,本届博览会以“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人才对接·开放合作”为核心主题,展会面积高达3万平方米,秉承“以会带展,以展促会”的办展思路,展会由“军民融合高端论坛”、“中国国际智能工厂大会”、“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论坛”“首届广州智能制造专业人才招聘会”和“全国民营军品企业高新科技成果展”、“智能装备暨机器人展”六大系列活动组成,集中展示军民两用高新技术成果,搭建军地合作对接平台,对于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2017-09-22 16:42

黄埔祠堂常摆巧 远近多闻粤女贤

在广州黄埔大沙街道横沙社区,谈起即将落成的个人乞巧工作室,“巧姐”罗惠娟充满期待:“以前从未想到能拥有个人工作室,希望落成后,能带着更多年轻人一起‘学巧做巧’,共同守护乞巧文化”。罗惠娟是黄埔区有名的“巧姐”,她的乞巧手工艺品在历年的乞巧文化节中获奖无数。如今她更关心的是如何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2017-09-22 13:20

第十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如期而至 一年一度“动漫盛宴”国庆上演

中国国际漫画节如期而至,将在国庆假期为广州带来一年一度的“动漫盛宴”。21日,笔者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漫画节暨“广州文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将于9月30日—10月7日在广州举办。
2017-09-22 13:20

2017年第七届广州国际灯光节10月27日开幕

21日,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17年第七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将于10月27日正式开幕。今年的灯光节将以“丝路传奇”为主题,由“城市之光”“海洋之光”“经济之光”“科技之光”“未来之光”五大板块组成,通过来自国内外以及高校将近30组优秀的作品,用时间轴的形式来展示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文化底蕴,以及富有广州特色的历史故事。
2017-09-22 13:20

广州打造文化界“广交会” ​ “第十届中国国际漫画节”30日启动 “广州文化产业交易季”大幕拉开

全面整合现有重要文化会展资源,汇聚9项国际级大型文化活动平台,“广州文化产业交易季”(简称“广州文交会”)将于9月30日正式启动。这一为推进广州文化产业发展而提出的战略举措,定位高远,目标是依托稳居全国第三的城市文化综合竞争力,打造具有“广交会”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和重要文化品牌。
2017-09-22 13:20

动感广州 漫话世界——第十届中国国际漫画节与你相约国庆

今年,活动来到第十届,并即将在9月30日与你相约!本届动漫嘉年华有什么亮点呢?马上来看!
2017-09-22 13:20

花都区花城街为来穗人员开展“三上门”服务

花都区花城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积极转变工作模式,为辖区内的出租屋和来穗人员提供“三上门”服务,切实拉近屋主、来穗人员和出管员间的感情,促使“人屋”工作高效、细致、深入、全面开展。
2017-09-21 14:12

200多名积分制入户业务骨干集中培训

9月18日至19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在广东科学馆举办积分制入户专题业务培训班,11个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和全市37个受理点的250名业务骨干分两期参训。
2017-09-21 14:12

“城市客厅”惊喜邂逅户外艺术 2017·尚天河文化季暨广州国际户外艺术节9月20日开幕

9月20日傍晚时分,8岁小鼓手张文玉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演奏拉开了2017·尚天河文化季暨广州国际户外艺术节开幕式的序幕。本次活动以城市为背景,以艺术为媒介,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为市民制造了一场与户外艺术不期而遇的惊喜。
2017-09-21 13:03

与礼同行 城市更文明 ——广州市举办“文明礼貌月”暨“9.20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

文明礼仪知识微讲座还通过互动问答等形式,引导孩子们学习文明礼貌言行举止,辨别错误行为,警醒自己要时刻讲文明。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市创建办主办,花都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培养市民良好行为习惯,倡导文明言行,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活动以“与礼同行城市更文明”为主题,通过微访谈、微讲座、情景剧、宣读倡议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养成讲文明、知礼仪的良好习惯,自觉践行道德规范。
2017-09-21 13:39

弘扬广州好家风 汲取治党新力量

9月20日下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举办廉洁广州建设9月网络新闻发布会。
2017-09-21 11:09

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 研究加强和创新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举措

9月15日上午,中共广州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杜丽霞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委员出席会议,党工委组织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2017-09-21 11:04

《跃动的大地》将在广州上演,集合近年广东本土题材舞蹈最新成果

9月29日、30日,集合了广东岭南舞蹈界最新成果的舞蹈专场《跃动的大地》将在广州上演,其中小舞剧《醒》将舞蹈、武术、舞狮融合,首次公开对市民亮相。此外,舞蹈《客家禧》近日也入选了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围全国决赛的作品,这个由基层文化单位深圳龙华街道文体中心创作的岭南舞蹈,在题材内容上的突破及编排上的创新还获得了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的高度肯定。
2017-09-21 11:10

“2017广东戏曲喜剧特邀展”前晚登场 名家名团演名剧

前晚,随着传统滑稽戏《王老虎抢亲》在友谊剧院的火爆上演,“2017广东戏曲喜剧特邀展”正式拉开了帷幕。据悉,此次“特邀展”于9月至11月在广州隆重举行,汇集了滑稽戏、黄梅戏、粤剧、京剧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地方戏曲剧种。
2017-09-21 11:10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04:20 “五一”国内自驾游热门目的地广州名列第一
今年“五一”假期,广州稳居国内热门的旅游客源地及目的地前列。其中,途牛发布的《2024五一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显示,在自驾游热门目的地城市排名中,广州位列第一。 [详细]
11:10 强对流天气来袭,广州发布重大天气安全预警提示
强对流天气来袭,广州发布重大天气安全预警提示
4月20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发布提醒:未来几天,我市降水频繁,特别是21-22日预计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届时可能发布暴雨橙色及以上级别、雷雨大风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信号。 [详细]
10:16 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截至4月20日9:32,白云机场延误一小时以上仍未执行出港的客运航班为47班,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详细]
22:37 旅行社推出游乐园电子门票“货不对板”,谁埋单?
旅行社推出游乐园电子门票“货不对板”,谁埋单?
马上就要迎来“五一”小长假了,大家想好要去哪旅游了吗?不少人出游前都会做好攻略,但要注意了,看似超值的旅游套票,实际内有乾坤,看似优惠满减叠加多多,却是商家暗中“套娃”。 [详细]
20:22 盗领口令红包到底算不算违法?听听律师怎么说→
盗领口令红包到底算不算违法?听听律师怎么说→
近日,广州市天河区棠下派出所抓获一名盗领1万元支付宝口令红包嫌疑人。盗领口令红包到底算不算违法? [详细]
21:32 广雅中学荔湾校区、花都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
广雅中学荔湾校区、花都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
近日,广州不少学校发布了有关校园开放日的信息。记者获悉,广东广雅中学将于4月20日在荔湾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在4月21日在花都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 [详细]
20:05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4月30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新增2套“电子警察”
记者4月1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交通通行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交警部门新增2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详细]